肿瘤分子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要围绕“肿瘤发生发展与转移”,以发现肿瘤发生发展相关的功能蛋白质为基础,以基因组学、翻译组学、蛋白质组学等多组学联合为工具,运用肿瘤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方法,以进一步认识肿瘤发生发展机制、获得理想的药物靶点为目标,着力解决一些重大的肿瘤学前沿问题及探索肿瘤治疗的新途径。主要包括以下三个研究方向:

(1)功能蛋白质的高通量筛选与发现,负责人:何庆瑜(长江学者)

人类基因组中仍然有2000个编码基因没有蛋白质证据,以及约4000个基因注释错误,形成了约6000个新蛋白质的研究资源。这些蛋白质的生物学作用是目前生命科学界的前沿和重点。我们计划以广东多发的癌症,如结直肠癌、肺癌、食管癌为研究对象,利用多组学联用的研究策略,进行与这些肿瘤相关的新的蛋白质及全新翻译后修饰的发现、鉴定功能性研究。

(2)关键蛋白质的功能与机制,负责人:关新元(国家杰青)

我们将开展以下工作:哪些功能蛋白质参与了肿瘤发生、转移及耐药机制?通过什么分子机理?是否有临床应用价值?详细的研究内容包括:1功能蛋白质分子怎样参与肿瘤细胞间的高度精确通讯? 2)如何实现细胞间通讯的专一性?3)通讯信号的放大是如何引起快速的细胞生理反应,以及随之的信号通路变化?这些问题正是揭示肿瘤侵袭转移及耐药性机制的关键所在,可以为临床提供有效的诊疗靶标,为肿瘤的最终治愈提供新的方向和思路。

(3)肿瘤的靶向与精准干预,负责人:陈良(珠江学者)

本方向主要涉及应用研究,是在上述基础研究上的自主创新转化医学研究探索,我们希望最终为癌症的早期预防诊断和有效的个性化治疗做出贡献。我们将开展以下工作:1肿瘤抑癌基因鉴定验证和精准治疗方案;2)以FDA 分子库为代表的小分子库为基础,筛选可以抑制肿瘤恶性发展的老药、新药;3)以鉴定发现的肿瘤致癌蛋白为靶点,利用人源高通量中和抗体克隆和评价平台,进行转化医学研究,发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有效的抗体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