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日常运行管理,人员聘用及流动,仪器设备管理与使用,开放合作机制

实验室日常运行管理将在《暨南大学科技重点平台管理办法》和《暨南大学涉外联合实验室管理办法》基础上,按照《肿瘤分子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运行管理办法》执行。

 

肿瘤分子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运行管理办法


第一章  

第一条 为加快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实验室的科学研究水平,加强人才培养,促进国际合作,规范和加强实验室的运行管理,根据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实验室的基本任务是,以发现肿瘤发生发展相关的功能蛋白质为基础,以基因组学、翻译组学、蛋白质组学等多组学联合为工具,运用肿瘤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方法,以进一步认识肿瘤发生发展机制、获得理想的药物靶点为目标;培养和集聚创新人才,开展学术合作和技术转化,着力解决一些重大的肿瘤学前沿问题及探索肿瘤治疗的新途径;推动学科建设发展,以高水平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的高等教育。

第三条 实验室是具有相对独立性的科研实体,实行人、财、物相应独立的管理机制。

第二章 组织机构

第四条 高等学校是实验室建设和运行管理的主体,其主要职责是:

(一)将实验室建设和基本运行经费纳入学校年度预算;在重点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和队伍建设、研究生培养指标、自主选题研究等的年度计划中对实验室给予重点支持;提供人力资源、科研场所和仪器设备等条件保障。

(二)组织实验室的申报、论证,制定运行管理的实施细则,解决实验室建设运行中的有关问题。

(三)聘任实验室主任和学术委员会主任,组建实验室学术委员会。

(四)组织实验室年度考核,负责日常监督管理,配合做好定期评估。

(五)根据学术委员会建议,提出实验室名称、发展目标、组织结构等重大事项的调整,经主管部门审核报教育部认定。

(六)学校应成立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科技、人事、学科、财务、资产等部门参加的实验室建设和运行管理委员会,负责落实条件保障、日常监督管理和年度考核工作,协调解决实验室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并保障基本运行经费满足实验室正常运行需求。

第五条 实验室实行学校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实验室主任由高等学校公开招聘和聘任,报主管部门和教育部备案。实验室主任应是本领域高水平的学术带头人,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首次聘任时一般不超过60岁。实验室主任应是高等学校聘任的全职教学科研人员,每届任期5年,一般连任不超过2届。实验室主任负责实验室的全面工作。

第六条 实验室设秘书1人,协助主任和主管副主任处理实验室的日常行政事务、公共仪器设备的运行管理、数据资料统计归档管理、数据库和网站建设维护、实验室研究工作简报和年报等的编辑出版、学术会议会务等工作,并负责实验室全体人员的各类相关服务与保障。

第七条 学术委员会是实验室的学术指导机构,职责是审议实验室的发展目标、研究方向、重大学术活动、年度报告、开放课题。学术委员会会议每年至少召开1次,每次实到人数不少于总人数1/2

学术委员会主任一般应由非实验室所在高等学校的人员担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由高等学校聘任,报主管部门和教育部备案。委员由高等学校聘任。

学术委员会由不少于9位国内外优秀专家组成,其中实验室所在高等学校人员不超过1/3。委员每届任期5年,一般连任不超过2届,每次换届应更换1/3以上委员。

第三章 运行与管理

第八条 实验室人员由固定人员和流动人员组成。固定人员应是高等学校聘用的聘期2年以上的全职人员,除承担高等学校教学任务外,原则上应全职在实验室工作。固定人员包括研究人员、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一般规模不少于30人。流动人员包括访问学者、博士后研究人员等。实验室要加大流动人员规模,注重吸引国内外优秀博士后研究人员等青年人才,并通过聘用合同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聘期及在岗工作时间等。

第九条 实验室应围绕主要研究方向和重点任务,组织团队系统开展持续深入的科学研究,联合国内外优秀团队开展协同创新,承担国家、区域和行业的重大科技任务;充分发挥高等学校多学科优势,设立自主研究选题,加强跨学科研究;开展仪器设备的自主研发和更新改造,开展实验技术方法的创新研究。

第十条 实验室应注重人才培养,吸引优秀本科生进入实验室参与科研活动,支持研究生参与课题研究和学术交流,注重研究成果向教学内容及时转化,积极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和临床机构联合培养创新人才,开展学生跨校交流和联合培养。

第十一条 实验室将实行“开放、流动、竞争、联合”的运行机制,平台资源面向校内、全省乃至全国相关研究领域研究的大学、研究所等单位开放,提供试验平台和技术支持,并设立实验室的开放基金资助校内外、省内外、国内外科技工作者依托本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我们将坚持“开放、共赢”的思路,把开放实验室的工作做好,服务科学研究、服务社会。

第十二条 实验室应广泛开展学术交流,与国内外高水平研究机构和团队开展稳定的实质性合作;积极参与重大国际科技合作计划,争取在国际学术组织中任职。

第十三条 实验室应加强知识产权的规范管理。在实验室完成的专著、论文、软件、数据库等研究成果均应标注实验室名称;专利申请、成果转让、奖励申报等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加强数据、标本等科技资源的采集、整理、加工、保存,建设各类资源库。

第十四条 实验室应制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对各种试剂盒废弃物的管理,放射性废物、医疗污物和实验动物尸体、化学废弃物由专业机构收集处理;加强包括火、防盗、防治安案件的管理和防范、加强了对易燃、易爆、有毒、放射和危险品的管理。

第十五条 实验室要营造宽松民主、团结协作、积极进取的工作环境,形成潜心研究、勇于创新和宽容失败的学术氛围。实验室要高度重视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加强自我监督。

第十 实验室组织接受教育部的定期评估,以五年为周期对实验室的整体运行状况进行综合评估,顶起评估工作按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规则》进行。

第四章 

第十 实验室通过验收后,统一命名为“肿瘤分子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英文名称为MOE Key Laboratory of Tumor Molecular Biology

十八 在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中,凡是属于国家科学技术涉密范围的相关情形和内容,应按照《国家科学技术保密规定》等相关法规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