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肿瘤分子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暨南大学)于2019年年底获批,本重点实验室以功能蛋白质研究广东省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为基础,联合港澳高校优势力量,依托广东省生物学优势重点学科,以发现肿瘤发生发展相关的功能蛋白质为目标,以基因组学、翻译组学、蛋白质组学等多组学联合工具,运用肿瘤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方法,着力解决一些重大的肿瘤学前沿问题及探索肿瘤治疗的新途径。通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有望进一步形成基础生物学研究、靶向药物研究、临床前成果转化为一体的科研体系,同时服务大湾区,推进临床肿瘤防治的概念与理论,给恶性肿瘤的防治带来创新进步。

本重点实验室主要围绕肿瘤发生发展与转移,以发现肿瘤发生发展相关的功能蛋白质为基础,以基因组学、翻译组学、蛋白质组学等多组学联合为工具,运用肿瘤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方法,以进一步认识肿瘤发生发展机制、获得理想的药物靶点为目标,着力解决一些重大的肿瘤学前沿问题及探索肿瘤治疗的新途径。汇聚了一批有相当影响力的学术带头人和优秀学术骨干,成为高素质人才培养基地,原始创新性成果的产出基地,在何庆瑜教授的带领下形成了以下三个主要的研究方向1功能蛋白质的高通量筛选与发现2关键蛋白质的功能与机制3肿瘤的靶向与精准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