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弓 研究员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1-14浏览次数:316

张弓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863青年科学家,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广东省科技特派员,国际人类蛋白质组计划中国团队骨干研究成员,中国分子系统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获美国化学学会(ACS)颁发的会员奖。同时也是广东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深圳市龙华区第一届政协常委、龙华区总商会常务理事。

发现翻译速率调控是决定蛋白质折叠的关键因素之一,对1972年诺贝尔化学奖理论安芬森原则作出颠覆性更新。首次实现高等生物翻译中mRNA全长测序,揭示了翻译调控在生物信息传递中的关键地位,将中心法则定量化。由此建立翻译组学新学科领域,翻译组分析被作为国际人类蛋白质组计划(HPP)的核心支柱之一。首次实现tRNA组全定量测定,发现细菌不依赖任何基因突变即可耐受几乎所有抗生素的翻译组全局调控机制;首次实现翻译起始和翻译速率的同时测定。在应用领域,发明翻译暂停理性重设计法,优化蛋白质可溶性表达效率,可在氨基酸序列、表达条件完全不变的前提下,将蛋白质可溶性表达产率提高数千倍,为生化工程提供全新的可能性。

研发FANSe系列超高精度大规模测序序列比对算法,是目前精度最高的算法,有效解决大规模测序的可验证性、可重复性问题。作为创始人之一创立深圳承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第一个全国产全自主的大规模测序分析全流程,使中国的精准医学从此不再受限制于人。在多个紧急临床案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为大众提供低成本、高精度的健康及临床测序信息服务,被邀请作TED演讲。参与中国缅甸远征军遗骸DNA鉴定工作,测定了远征军遗骸的全基因组测序,被凤凰卫视、湖南卫视、广东电视台、广州日报等媒体广泛专访报道。三次登上新闻联播。

个人主页:https://faculty.jnu.edu.cn/smkx/zg/lis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