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报道肿瘤分子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闫道广教授团队的科研成果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3-07浏览次数:117

127日,新华以《Chinese scientists develop new potential therapy for leukemia》为题,报道了闫道广教授团队的题为Loss of miR-31-5p drives hematopoietic stem cell malignant transformation and restoration eliminates leukemia stem cells in mice”的研究论文。

这项发表在《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杂志上的研究表明,注射携带特定基因片段的纳米颗粒可以在动物模型中有效地清除血癌细胞。以前已知细胞能量代谢异常与白血病有关,但目前尚不清楚哪个是原因,哪个是影响。闫道广教授研究小组发现,新陈代谢的变化促使正常的血干细胞进入白血病起始细胞。他们发现,一种名为miR-31-5p的microRNA表达的缺失改变了细胞利用能量的方式,从而产生一种叫做富马酸的代谢物,导致白血病的发展。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潜在的药物,由纳米颗粒包裹miR-31-5p,它抑制了一只移植了人类白血病细胞的小鼠的急性髓系白血病疾病的进展,但没有引起任何副作用。这项研究有助于扩展对血癌细胞起源机制的理解,并提出了治疗白血病的新选择。


原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translmed.abh2548

新华网链接:https://english.news.cn/20220127/bfa3590bda504df9ad495cd1bcff974b/c.html